喜马拉雅的禾青果

想销号
这个号手机上不去了,之后大概不会用了。

“被驯服

“对你来说,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,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 对我来说,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。”

  驯服,这大概是《小王子》这本书当最具有神秘色彩的词。小王子星球上的玫瑰根根带刺,它的艳丽眩人心神它的高傲却又叫人迟疑。狐狸谨慎小心却又告诉小王子,只要你耐心地驯服我,我们就会是永远的朋友。小王子说:“有一朵花……,我想,她把我驯服了……”玫瑰是幸运的,在她与小王子连驯服为何物都不知晓的情况下,他们就有了与彼此的联系。

  驯服,书外的解释是温和顺从。而在小狐狸那里,驯服等于建立关系,一个形容词,一个动词。两者几乎完全不相同。而如今的人们提到驯服,往往两种意思都联想不到,而会有一个词自动浮出水面,征服。这个词带有着不平等的意味,而人们往往会将其与驯服挂上等号。人们厌恶着被“驯服”,就好比没有人会喜欢被不平等的对待。

  这是一种不成文的颜面问题。人们从不把它放在明面上,却亦不阻止它在背光处暗流涌动。

就好比小王子的玫瑰,娇俏艳丽的玫瑰太像太像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孤芳自赏者,他们有自己的美好,亦喜欢别人来赞美他们的这些闪光点,对于赞美自己的人他们会微微扬起自己的带有朝露的花瓣,来博取更多的认可与惊叹;对于怀疑自己的人,他们会像野兽那样呲着牙,幼稚的伸展着自己稚嫩的四根刺来抵抗,去示威。玫瑰看上去那么的抵触小王子,用她那敏感多疑的心去折磨他,可是她真的不想与小王子建立联系吗?

  玫瑰在小王子离开时候的恬静温柔的姿态着实的让小王子吃了一惊。玫瑰自己又何尝不是呢?或许她曾经有想对小王子这么做,但她碍于她的骄傲,她从不这么做。所以当小王子离开的时候,她就仿佛变了一个样子。也许,这才是真正的玫瑰,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小王子在她心中的存在有多重要。

  因为被驯服的不只有小王子,还有玫瑰。这种联系是双向的。

  “这就像花一样。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,那么夜间,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。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。”玫瑰在小王子说这句话的时候,应当也在思念着他吧,望着升起的太阳回忆着他金亮的头发。

  这种驯服是双向的惦记与思念中的甜味。

  狐狸坐在被黄昏映照的橙红色的石上,悠悠的晃动着它那燃烧着的火焰一般的尾巴,眼睛不知是因为惬意还是思考的缘由,眯成了一条缝, “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,”狐狸说,“可是,你不应该忘记它。你现在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。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……”

  驯服是相互的负责,心甘情愿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,聆听着她的沉默。因为“她”是我的玫瑰。

  我们常常回去试着“驯服”别人,会将自己摆放在一个负责人、保护者的角度去看待。但事实上,这又是另一种方面的不负责,没有人会希望自己被当作玻璃制品一般被小心翼翼的对待,人们都渴望做驯服者而非“被驯服者”。这是一种潜意识的错误,和上面所说的面子问题可以归为一类。这是一方面的不平等,而在另一方面,玫瑰的娇柔做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造成小王子烦恼的原因,没有人能够依仗着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地位而做刻薄刁难的事,这是另一方面的不平等。

   正是这两种不平等,间接开启了小王子的旅程,让玫瑰明白自己的错误。在我们想要成为驯服者的时候,不妨想想先成为一个被驯服者,对对方以及自己给予相同分量的责任。让颜面问题的波涛平息,有谁会喜欢绕着弯子讲话?有谁喜欢被对方用鄙视的眼神和不屑的鼻息对待?又有谁会只喜欢一昧的付出,却得不到一个正眼相看?

   只有学会被驯服,才能建立起关系。只有学会负责,才能明白一切都是值得。只有用心去感受,才看得实质性的东西。而我觉得不会有什么比那纯粹的羁绊,更触动人心了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